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20年前灵寿幽居寺被盗北齐佛首造像下月河北省会展出(图文)

      2017-03-07 10:32:33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20年前灵寿幽居寺被盗北齐佛首造像下月省会展出

  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二十余天后,3月29日,灵寿县幽居寺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首终于回归故里,入藏河北博物院。  

10时许,工作人员开始在省博物院东侧进行卸箱,打开车门,小心翼翼地搬下箱子,在馆内慢慢地拆开箱子,当佛首展现在人们面前时,照相机的闪光灯顿时亮成了一片,在家乡,佛身和佛首在分离二十年后终于合璧了。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兴奋地说:“大佛终于回来了,太令人激动了!”

了这尊北齐佛造像,佛首面相丰满,双目微启,神态安详。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是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由宫廷工匠选用上好汉白玉材料精心打造而成。佛像身着偏袒右肩袈裟,双手作说法印,两腿结跏趺坐。据介绍,佛像残高150厘米,宽90厘米,重约1吨,而佛首则高47厘米,重达80公斤。

灵寿县幽居寺建于北齐天保七年,为北齐皇家寺院,由赵郡王高?始建,曾见证了北齐皇室赵郡王高?家族的兴亡。幽居寺内佛塔共供奉三尊汉白玉佛造像,其正中释迦牟尼佛像由高?为亡伯大齐神武皇帝高欢和堂兄文襄皇帝高琛敬造。专家表示,这是代表北齐皇家审美和技艺的御制造像,也代表北齐皇家雕刻的最高水平。据了解,三尊汉白玉佛造像的佛身一直保存在河北博物院,至今,另外两尊的佛首依旧流落在外。

  1996年,历尽1400多年沧桑的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造像,被不法分子盗割,佛首不知所踪。2013年,一位台湾人士参观河北博物院时,在曲阳石雕展厅里,看到了幽居寺北齐释迦牟尼佛造像的佛身及同期展出的旧时完整佛像照片,感觉这个佛身与当年他在海外见到的一尊佛首可能是一体,于是协调原收藏者将佛首转让给台湾善心人士,并由其捐赠给台湾佛教界代表人士星云大师。后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摸排比对和鉴定,最终确定正是我省幽居寺被盗佛首。同年12月,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签署协议,将佛首无偿捐赠给中华文物交流协会。根据协议,2015年5月在台湾佛光山举行捐赠仪式,并实现佛身与佛首合璧。

2016年3月,北齐汉白玉释迦牟尼佛首,在星云大师的亲自护送下归来,并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了回归仪式。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两岸通力合作,共同促成流失珍贵文物回归,开创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新领域,必将产生示范性的积极影响。据悉,佛首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期间,共有40万人前往参观。

据了解,目前,省博物院已经制定了严密的修复方案,将从“雕刻之乡”曲阳请来专业的石雕师傅,预计用15天至20天的时间完成修复。也就是说,如果不出意外,这尊大佛将在4月底和家乡观众见面。

为迎接大佛的归来,省博物院进行了充分准备,2月25日,已将曲阳石雕展厅关闭,重新布置。在这个展厅中,将开设一个以幽居寺为主题的小展厅,以这尊佛造像为主,同时增加10余件尚未和观众谋面的幽居寺文物,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幽居寺这一历史文化遗迹。

罗向军告诉记者:“这尊佛首的回归,对河北来讲意义重大,开启了河北省丢失文物回归家乡的历程,我们在过去也曾追回过一些失窃文物,但珍贵文物被追回后入藏河北博物院却是首次。希望其它流失的文物能尽早回家。”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