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中央社院西藏佛协理事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图文)

      2017-03-07 11:34:34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中央社院西藏佛协理事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

  当代佛教新闻网西藏讯 12月13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西藏佛协理事培训班举行开学典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委会成员、宗教办副主任平措旺堆等出席并讲话。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主持。

  潘岳表示,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的根本任务是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共识教育和中华文明的文化认同教育,在大统战、大文化双重视角下,不断增强学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指出,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以国家形态绵延发展至今从未中断的伟大文明,古往今来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仅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而且日益深化了命运共同体认同,维护统一、反对分裂成为各民族最高利益,也是各民族的最高认同,这种认同成为中华文化“大一统”的深厚基因。“大一统”就是把众人的力量集聚成一股劲,把多元文化和族群凝聚成一种力量,在当代表现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大一统”不仅是政治上的大一统,更是文化上的大一统;不仅是过去的天下观,更是当代中国人在各种思潮冲击下共同坚守的价值底线。讲清以“大一统”为核心的中华文化是中央社院(中华文化学院)共识教育的重要内容。

  潘岳系统回顾了藏族与中华民族、藏传佛教文化与中华文化的深厚渊源。他强调,西藏自古是中国领土一部分;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藏传佛教文化不仅是西藏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他希望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通过教学研讨和互动交流,积极主动推动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儒家、道教以及其他民族文化之间的对话交流,使各宗教、各民族文化浸润在中华文化的丰厚土壤中,筑牢中华文化认同的思想基础,共同增强国家认同。

  据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正在探索如何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宗教、非公经济、新阶层等十个方面的代表人士中讲清楚中华文化,开展“十个讲清楚”教研一体化工作。刚刚结束的新疆爱国宗教人士研修班和最新开班的西藏佛协理事培训班,都是开展“十个讲清楚”文化共识教育的重要举措。西藏佛协理事班共有40余名学员,均为来自西藏各地寺院的重要教职人员,具有深厚的宗教学识和广泛的信众基础。研修班为期14天,以筑牢中华文化认同的思想基础为教学主题,以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为主线,以积极推进我国藏传佛教中国化为重点,分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和“宗教理论政策”两个教学模块组织教学。课程主要包括《中国宗教关系的历史传统》、《中华文化要义:大一统》、《当代中国佛教》、《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交流史》、《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同时还将安排参观考察、现场教学、小组讨论、联组交流等环节。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