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云南佛教2017年讲经交流会在文山开幕

      2017-10-11 15:27:58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开幕式之前,举行祈福法会_副本.jpg
开幕式之前,举行祈福法会

祈福法会现场_副本.jpg
祈福法会现场

参加开幕式的道教、伊斯兰教代表_副本.jpg
参加开幕式的道教、伊斯兰教代表

少数民族(壮族)信众_副本.jpg
少数民族(壮族)信众

合影留念_副本.jpg
合影留念

        2017年10月11日上午8时,以“正法、育才、济世、和谐”为主题,由云南省佛教协会主办,文山州佛教协会承办的“云南佛教2017年讲经交流会”在文山市普阳酒店隆重开幕。开幕式之前,云南三语系法师一起主法,诵经祈福,祝愿祖国强大、社会和谐,与会大众法喜充满。

        出席开幕式的主要领导与嘉宾有:云南省民宗委宗教业务一处处长查洁贵,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开晖,文山州政协副主席李军,文山州政府秘书长马忠骏,文山州委统战部副部长胡荣祥,文山州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金师,文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蒋捷,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大理州佛教协会会长释崇化法师,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汉传佛教工作委员会主任释淳法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昆明市佛教协会会长释心明,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南山,云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文山州佛教协会会长周文祥,文山州人大侨务委员会主任胡大权,文山州政协民族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金海,云南省民宗委宗教业务一处调研员刘满佳,云南省民宗委宗教业务一处副调研员曹明煌,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楚雄州佛教协会会长释清缘,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红河州佛教协会副会长释有缘,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曲靖市佛教协会会长释演志,云南省佛教协会原秘书长雷劲,云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迪庆州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和志,云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丽江市民宗局副局长、丽江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明生,云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鸡足山九莲寺住持释果清法师,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刘德武,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秘书长释明捐法师,云南佛学院副院长释心源法师及全省各州市佛教团体负责人,前来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文山州伊斯兰教、天主教宗教团体。开幕式由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南山主持。

        来自全省各州市的三十位法师经过抽签,依照《金刚经》、《无量寿经》两部经典,以“正法、育才、济世、和谐”为主题宣讲佛教教理、教义。评委会的12位法师将根据每位讲经法师的宣讲情况进行现场评分,最终将将评出一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优秀奖与鼓励奖。

        文山州政府马忠骏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位处云南东南部,东与广西百色接壤,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界,有汉、壮、苗、彝、瑶、回、傣、布依、白、仡佬11个民族,全州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这是第一次在文山举办汉传、藏传、南传佛教的大型讲经交流活动,这体现了云南省民宗委和云南省佛协对于文山边疆的关爱。通过讲经交流会和方面的不懈努力,将会进一步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在适应当前发展需要的大潮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宗教业务一处处长查洁贵在讲话中说:讲经交流活动是近年来我国佛教界开展的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讲经交流活动既传承我国佛教的优良传统,又适应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已经成为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途径、加强佛教团体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倡导良好道风的重要方式、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云南省自2011年至今,持续开展讲经交流活动,促进了我省佛教三语系的友好交流学习互鉴,初步形成了研讨经典、讲经说法的风气。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汉传佛教讲经交流活动,促进云南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向云南佛教界提四点希望:讲经说法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讲经说法必须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讲经说法必须坚持创新精神、讲经说法必须以推进教风建设为目的、讲经说法必须以培养佛教人才为己任。

        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崇化大和尚对讲经交流提出了三点建议:本次讲经交流会主题为“正法、育才、济世、和谐”,旨在以讲经交流会为契机,倡导正法、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通过深入探讨人间佛教精神,共同挖掘佛教慈济世的大乘菩萨理念,促进教内团结、教外友好、民族和顺、社会和谐、边疆稳定。本次讲经交流会彰显了云南佛教界三部派共荣的特色,分别由藏传、南传、汉传佛教法师代表作示范讲经,这既体现了云南三部派佛教和谐共荣的状态,又展现了党和政府对宗教界人士大力培养的结果。对于我省开展好讲经交流活动,要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做好佛教经典的阐释弘扬;要加强人才培养,不断巩固后备基础;要发挥讲经交流活动的功能,讲经交流在本质上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一项交流,相互借鉴、交流学习、互通有无、共同成长。

        文山州佛教协会会长周文祥居士在致辞中说:诸供养中,法供养为最。历代高僧大德法音宣流,温雅德香,使得佛法穿越时空,两千多年来生生不息,慧灯长明。引导信众正信正行是攸关佛教健康发展的大问题,讲经说法则是引导信众的基本方法和有效途径。文山州佛教培养人才工作任重道远,希望能把讲经交流与培养人才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激励机制,让更多的年轻僧才投身到讲经交流活动中来,通过讲经交流,加强对佛教经典的学习,不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要对历届获奖者进行跟踪培养,集中培养,以更好地从中发现人才、选拔人才、使用人才。

        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南山表示:讲经交流活动既是弘扬佛法、教导正信正行的需要,同时也是佛教界发现僧才、培养锻炼中青年僧才的平台。讲经交流活动在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良好道风,促进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截止目前,云南全省性佛教讲经交流会已举办了三届,效果是一届比一届好。现在的讲经交流,由于种种原因主要以汉传佛教为主,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以选派代表作示范讲经的方式参与。在未来将积极努力实现三语系真正的同台交流的讲经方式。

        开幕式后,云南佛学院的丹巴达杰格西、云南佛学院版纳分院副院长玛哈扁、云南佛学院尼众分院的顿青法师分别代表藏传、南传、汉传佛教做示范讲经。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