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中国佛教界高僧梦参长老圆寂海内外弟子含泪追忆

      2017-11-30 16:21:32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梦参长老圆寂后,真容寺发出讣告,各大寺庙开始悼念_副本.jpg
梦参长老圆寂后,真容寺发出讣告,各大寺庙开始悼念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觉醒法师等也发来唁电敬悼_副本.jpg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觉醒法师等也发来唁电敬悼

灵堂内,从各地赶来的义工们正在忙碌,脸上比往日多了些悲伤。夜幕降临,仍有信众冒着严寒赶来。_副本.jpg
灵堂内,从各地赶来的义工们正在忙碌,脸上比往日多了些悲伤。夜幕降临,仍有信众冒着严寒赶来。(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培照)

         五台山11月29日电,“我和老和尚因缘特别深,一次很偶然的机遇前往真容寺拜访,当时正是梦老101岁诞辰后的一个月。”28日晚,前来吊唁的能孝居士回忆,“梦参长老对我说,作为一个修行人,每天坚持做一件事情,几十年不断,这就是修行。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听闻梦参长老圆寂,能孝居士悲痛万分。

        2017年11月27日(农历丁酉年十月初十)16时30分,中国佛教界泰斗梦参长老在山西五台山真容寺安详示寂,世寿一百零三岁。这一消息传出后,四众弟子纷纷前来送行,高僧大德集体追忆。

        28日下午,真容寺旁边的围墙上粘贴着“上梦下参长老示寂追思法会安排”;灵堂内,从各地赶来的义工们正在忙碌,脸上比往日多了些悲伤。夜幕降临,仍有信众冒着严寒赶来。

        在老和尚座下皈依的隆善居士回忆道:“我与梦参老和尚仅有两面之缘,因敬仰老和尚的经历和佛法之精深,前年在老和尚座下皈依三宝,在我心里,梦老非常和蔼可亲,能聆听法言,实乃三生有幸。”

        梦参长老于1915年出生于中国黑龙江省开通县,1928年加入东北讲武堂军校。1931年,在北京房山县上方山兜率寺出家,法名为“觉醒”,但是他认为自己没有觉也没有醒,再加上是作梦的因缘出家,便给自己取名为‘梦参’。同年在北京拈花寺受比丘戒,戒期圆满,南下九华山,朝礼地藏菩萨道场正遇上六十年举行一次的开启地藏菩萨肉身宝塔法会。这对老和尚弘扬地藏法门产生了巨大影响。

        1932年,梦参长老离开九华转赴福建鼓山涌泉寺。当时虚云老和尚于鼓山创办法界学苑,请慈舟老法师主讲《华严经》,他决定依止慈舟老法师学习《华严经》。1937年,梦参老和尚往来东北各省、北京、天津等地讲经弘法,因曾接触藏僧,即于1941年赴西藏拉萨,在色拉寺学习黄教经论五年,总计在西藏学习密法达十年之久。

        上世纪八十年代,梦参老和尚任教于中国佛学院,以讲师身份讲述《四分律》,并于1984年受邀在恢复后的闽南佛学院担任教务长一职,一方面培育新一代的僧人,一方面开讲《华严经》。后又因万佛城宣化老和尚的邀请,前往美国,中止了《华严经》的课程。

        期间,梦参长老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弘法。那时起,梦参长老开始弘扬世所罕闻的《地藏三经》。

        年届九十,梦老选择在佛教圣地五台山度过九十大寿,并长久住锡真容寺。在五台山,他用五年多的时间克服身心环境的障碍,在普寿寺讲完《大方广佛华严经》共五百余讲,了却了多年来未曾圆满的心愿。期间,又应各地皈依弟子之请求,陆续开讲《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法华经》、《楞严经》等大乘经论。同时,他还承通愿法师之遗愿嘱托,鼎力掖助她的弟子如瑞法师兴建女众戒律道场。

        老和尚苦行一生,在海内外弘法几十年,所剃度的弟子遍及全球。对于梦参长老的贡献,佛教界评价:讲经布道七十年,信徒遍及五大洲。潜心研究佛法僧,留下经典著作多。

        梦参长老圆寂后,真容寺发出讣告,各大寺庙开始悼念。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觉醒法师等也发来唁电敬悼。

        根据梦参长老治丧委员会安排,12月3日上午当地将举行梦参长老示寂追思法会及荼毗法会。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