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星云大师:神明大聚会 缘于佛说大地众生皆有佛性

      2017-03-06 17:35:02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贫僧是佛教徒,但我并不排斥其它的宗教,因为不管什么宗教,所谓信仰都是代表自己的心,尽管人不同,信仰的对象不同。其实,人心要有信仰,这是都一样的,你相信土地公,你的心就是土地公;你相信城隍爷,你的心就是城隍爷;你信仰耶稣,你的心就是耶稣;你信仰妈祖,你的心就是妈祖;你相信佛祖,你的心就是佛祖。

  记得2000年的时候,贫僧到澳洲弘法,有一位参议员罗斯先生(Ross Cameron)问我:“你觉得世界上哪一个宗教最伟大?”我说:“你欢喜的、你信仰的,就是最伟大。”他一听哈哈大笑,竖起大拇指,认为我说得很对。信仰,不必轻视别人,你尊重别人的信仰,别人也尊重你的信仰,各信各的,不必要统一。

  在一九八九年,《联合报》邀请我和罗光主教在台北举办一场“跨越宇宙的心灵”座谈辩论会。其实罗光主教和我相识已久,虽然彼此信仰不同,我们从没有为宗教辩论过。记得有一次他到佛光山来,那时候佛光山才刚开山不久,连客厅都没有,我就和他在香光亭边上,一谈就是几个小时。

  在这活动开始前,我就问他:“主教,我们等会儿怎么辩论呢?”他比我经验老到,回答说:“各说各的。”我觉得他这句话回答得真妙。实在说,宗教就是各说各的。

  不过当然宗教也有不同。有一次,天主教在台北公署召开宗教联谊团拜,参与者大约三百余人。因为都是各宗教界的领袖与会,为表示友好,大家都讲“三教一家”、“五教同源”。那一天,刚好罗光主教担任主席,要我做主讲,我就悄悄的问他说:“假如说一个神坛上面,有城隍、有妈祖、有观音、有耶稣,你拜得下去吗?”他说:“我拜不下去。”

  建立宗教的条件有三宝:教主、教义和教徒。宗教的教主不要把他同放在一起,好比你有你的爸爸,他有他的爸爸,各有各的爸爸不同,何必要把爸爸都放在一起,让你的爸爸和我的爸爸都分不清楚呢?可见得,所以宗教只要“同中存异”,不必“异中求同”。

  宗教的教义也不同。像基督教都教人“信得永生,才能得救”,佛教禅门教人“疑虑”才能开悟。所以,宗教的教义各有主张不同,也不必彼此计较。但宗教的教徒可以相互来往,这应该是很正常的。

  佛教的佛祖释迦牟尼佛,他是人,不是神。神权是要讲究权威的,风神、雨神、雷神、电神、山神、水神,各有的特性。世界上的神仙,正直者为神,否则就为鬼,鬼就等而其次了。但是在台湾拜神,也拜好兄弟(鬼)。在佛教里讲六道轮回,天神比人高,人比其他的地狱、饿鬼、畜生要好。但是天人之上,还有天人师,那就是菩萨和佛祖了。因为他超越神仙六道,他断除烦恼、了脱生死,已经不在六道之内,所谓“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佛陀也不排斥神明,过去每次讲经的时候,都有八部大众: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罗伽都一起出现,可见佛陀真正是在倡导众生平等,一切众生皆有佛性

  在我们中国古老的传说,神比仙高。所谓神仙世界,神仙以外,就是妖魔鬼怪,那应该就不在信仰之列了。

  贫僧和天主教的枢机主教单国玺,有四十多年的交谊,他在罹患癌症之后,写了一本书叫《生命告别之旅》,在台北举行新书发表会时邀我前往参加。我出席的时候说,因为单国玺枢机主教是河北人,是黄河的水,滋养他成为天主教的枢机主教;我是江苏人,扬子江的水,也滋养我成为现在佛教的僧侣。我希望枢机主教来生还是做天主教的枢机,我还是做佛教的和尚,应该都没有冲突。

  又如美国的丁松筠神父也曾对贫僧说:“星云大师,假如你出生在美国,可能就是我们美国一个优秀的神父;假如我生在中国,也可能是中国一个发心的和尚。”我觉得这许多宗教人士的开明,实在是很可喜的现象。

  陈水扁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台湾一共有十七、八个宗教,他邀我担任宗教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我就请简志忠先生担任秘书长。好多年来,我们各宗教代表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板桥县政府大礼堂等,元旦新年都会举行“音乐祈福大会”,为国家人民祈福。这真是很美好的人我关系和宗教联谊。

  2001年美国“九一一事件”中,恐怖分子撞毁了纽约的双子星大楼,当时纽约人士希望佛教界也在那里为死难者祈福超度。贫僧在祈愿的时候就说:今天,在这里受难的人民,有天主的信徒,有耶稣的信徒,有佛教的信徒,有穆罕默德的信徒,甚至还有好多宗教的信徒,希望佛陀、上帝、耶稣、穆罕默德,您们要各自加被信仰您们的子弟,让他们能可以得到您们的加持,获得冥福。虽然死于灾难,能获得一个幸福的未来、美满的归宿。

  贫僧在台湾六十多年,我最感谢的是宫庙的一些负责人,让我在城隍庙、王爷庙的广场上弘法传教,大家也不以为忤。可见得他们都是认同佛教,彼此一家亲。在北港妈祖宫前的宗圣台上,妈祖宫的主持人也多次邀请我在那里宣讲佛法,理事长郭庆文在四、五十年前,要我为妈祖做一首歌。后来他虽然逝世了,我还是把《妈祖纪念歌》完成,以对朋友表示对承诺的负责,也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此外,对于每一间妈祖庙的后殿都供奉观世音菩萨,我觉得那是信仰妈祖的信徒对观音菩萨的尊重,也显得妈祖对他过去信仰的观世音,没有忘本之义。

  贫僧还在佛学院的时候,每次做早课念到“三世一切佛,阿弥陀第一”,就深不以为然。阿弥陀佛第一,难道是释迦牟尼佛第二,还有什么佛第三、第四吗?后来才知道,在阿弥陀佛的地方──念佛堂,当然讲阿弥陀佛第一,在大雄宝殿里就是释迦牟尼佛第一。同样的,在教堂里,就是耶稣第一,在城隍庙里,就是城隍爷第一,所有我们信仰的对象,都应该尊重他第一。就例如,一盏灯光亮起来了,你再点一盏,也不相妨碍。所以,在经典里又说“佛佛道同,光光无碍”,我们信仰的对象,应该他们是没有争执的,我们信徒何必要自设立场相互对立呢?

  五十年前,开始建佛光山,就有一些信徒抬着他们的神明,到佛光山大雄宝殿来拜佛,他们说,这是神明叫他们来拜的。有的白天来,但有的时候半夜来,他们很计较这个时间。神明来大雄宝殿的时候,他们的神轿都会上下摇晃起舞。我记得那时候的香灯师依静法师来跟我投诉,他们的样子实在难看,应该不要准许他们进入大雄宝殿。

  贫僧就责怪他,人都可以拜佛,神明为什么不可以拜佛呢?神明拜佛就是抬轿的人起舞,这有什么奇怪?其实,人拜佛,有人拜佛的样子,神拜佛,也有神拜佛的样子,你何必要那么计较呢?所以佛光山我们代表佛教,也包容神明,成为一家。

  佛陀纪念馆于2011年落成以后,就不断的有神明来参拜,因为佛光大佛坐像高度有48米,连基座佛光楼,高度共108公尺,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高的铜佛坐像。所以,那许多神道教信徒,抬着神明来朝山的时候都说:“我们来拜老大了。”这许多神明的信徒也真可爱,从他们的口中说,礼拜佛陀叫做“拜老大”,虽是江湖口吻,但乡土的气味非常浓厚,也显得亲切。

  确实也不错,过去这许多神明,如:仙公吕祖就是拜黄龙禅师为师,关云长曾在吕蒙旗下遇难之后,神魂不散,天天叫着:“还我头来!还我头来!”后来遇见天台山智者大师跟他说:“你过去斩颜良、诛文丑,他们的头你又怎么还呢?”关云长因此觉悟,就皈依了智者大师。像妈祖林默娘就是观世音菩萨的信者,民间有名的清水祖师也是一位出家人;北港妈祖的圣像,还是树璧禅师从福建背到台湾来的。

  因此,贫僧曾和这许多神道教的信徒说,佛道自古以来好像兄弟,虽有吵吵闹闹,大家还是相亲相爱。这许多神明最初来朝山的时候,贫僧还给他们一个红包结缘,或者一片薄薄像纸一样的金牌,表示欢迎的意思。

  后来,神明愈来愈多,这两、三年,上千尊的神明相约在12月25行宪纪念日当天,也是耶稣教的圣诞节,来佛光山朝拜佛陀,作为各神明联谊的日子,连菲律宾天主教的圣婴、湄洲的妈祖、上海的城隍爷都来参加热闹。那一天,千位神明为万千的信徒围绕,在佛陀纪念馆大觉堂和菩提广场,或翩翩起舞、或者欢喜歌唱,真是不亦乐乎。让人赞叹宗教界的团结和谐,猗欤盛哉,多么美丽的台湾!

  有感这样的情况,贫僧就提议不如联合成立“中华传统宗教总会”吧!希望借着总会组织,和正信宫庙及信徒往来,达到宗教融和、社会和谐的功能。于是,在2014年12月24日,于佛光山云居楼先召开筹备会。承蒙王金平前来主持,和数百位宫主、董事长等都来参加,虽然还没有正式成立,大家就一致响应,并推选王金平院长担任总会长,副总会长由心保和尚、立法委员许添财、北港朝天宫常务董事蔡咏锝、行政院政务委员杨秋兴担任。

  后来又邀请陈菊做首席顾问,慈容法师担任监事长,陈嘉隆担任秘书长等。经如常法师向内政部申请,通过立案,在六月初举行成立大会。

  听徒众告诉我说,高雄内门两百多年“罗汉门迎佛祖”境活动,被选为国家重要民俗,我们也期待一年一度佛陀纪念馆的神明朝山联谊会,一起为我们国家社会展现多元文化、宗教融和的宝贵资产。

  过去,佛教原本就有护法伽蓝、韦驮天将二位护法,都是武将。现在,在佛陀纪念馆有山东曲阜的至圣先师孔子,和山西运城的关圣帝君关云长,我们也特地建了“文殿”、“武殿”供奉,表示四塔的四大菩萨与文武圣者,大家联合共存。

  在佛陀纪念馆菩提广场上,还有八宗祖师,一边是行门:禅、净、律、密的祖师;一边是解门:华严、天台、三论、唯识的祖师。此外,贫僧为佛教倡导男女平等,也在十八罗汉里,罗列了三尊女罗汉。

  佛陀在悟道的第一句话就发出宣言:“大地众生皆有佛性。”一切众生都是平等,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不侵犯,那才能达到世界和平哦。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