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北京600年古寺曾设私人会所 现存绝版彩画

      2017-03-06 17:35:02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在沙滩北街皇城根遗址公园附近,坐落着法渊寺、嵩祝寺和智珠寺三座古寺旧址。之所以要单说嵩祝寺,不仅是因为它从明代的番经厂至今历史已达600年,与雍和宫齐名,而且是清代国师——章嘉活佛的驻地,同时现存大量清中晚期的官式建筑彩画,其重要程度可见一般。

  嵩祝寺和智珠寺都刻有“敕建”二字,意思就是皇上让建的,这就厉害了。据清代《钦定日下旧闻考》一书记载:寺大殿及后楼有乾隆亲笔提写的匾额“妙明宗镜”“慧灯普照”,两侧楹联也是乾隆御笔亲书。

  这处古寺群因为建筑保存完好,一度被用于会所经营。据新华社2015年报道,嵩祝寺及智珠寺内藏有私人会所,北京市已责令有关部门对这一顶风违纪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两寺庙内设私人会所已停业整顿。

  嵩祝寺的前身是明代番经厂,此处分别藏有明永乐版的藏、汉文大藏经。明代的番经厂在清代被改建成了嵩祝寺、法渊寺和智珠寺,著名的清代乾隆汉文大藏经和藏文大藏经首印和存放都在嵩祝寺,故又称之为“嵩祝寺版”大藏经。

  嵩祝寺坐北朝南,从山门至后楼共5层殿宇,据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戴莹介绍,寺中山门殿和天王殿已毁,现存大雄殿、宝座殿及后面的藏经楼。藏经楼在寺院内是一处彩画旧迹集中的建筑物,两稍间的天花和梁檩枋彩画至今保存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嵩祝寺的彩画代表了清代官方建筑中“青色为主”的冷色风格,同明代暖色的彩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呈现出一些汉藏文化的交融。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