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大屠杀当前寺院开辟避难所 保住两万余生命

      2017-03-06 17:35:02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近年来,南京栖霞山下的千年古刹栖霞寺前修建了一座寂然法师的铜像,这位充满爱国情怀的高僧在1937年底,以监院的身份带领寺庙的众僧人,在几位国际友好人士的帮助下,紧急成立了难民收容所,与日本侵略军进行抗争,保护了两万三千多名难民。他作为电影《栖霞寺1937年》的主角形象,感动了海内外的正义人士。

  寂然法师生前与著名爱国人士冯玉祥将军有过一段交往,因为种种原因一直鲜为人知。

  1935年11月1日,南京国民党中央为筹备中国国民党五届全会,先召开了四届六中全会。已经收到请柬的冯玉祥将军从山东泰山动身赴南京开会。当时冯玉祥将军已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尽管冯玉祥将军位高而权轻,但他在国民党高层仍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冯将军在南京有两幢官邸,一处在东郊陵园新村(被日军毁坏);另一处在城西宁海路中段。他节俭惯了,在南京一直粗衣素食,特立独行。蒋介石为了拉拢他,曾亲邀这位昔日的盟兄,到陵园内小红山国府主席官邸(即美龄宫)吃饭,并一同做礼拜,但冯将军不愿意让蒋做戏给别人看,使别人误会他们过于亲密,便拒绝前往。不久发生了一件大事,在丁家桥国民党中央党部礼堂召开会议时,原在十九路军任排长的孙凤鸣,以晨光通讯社记者的身份混进了会场,本想开枪行刺蒋介石,却误伤了汪精卫的轰动性事件。孙凤鸣重伤后被捕很快死去。与会的国民党大员深受震惊,冯玉祥等很多有识之士感到中枢顽固推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会大失民心,确应做出政策上的调整。

  1935年11月中旬,时已近初冬,冯玉祥听说栖霞山秋景很美,为舒展一直沉闷的心情,遂前往散心。冯玉祥在副官警卫们的陪同下,观赏了陆羽亭、桃花涧、舍利塔、藏经楼等景观。在栖霞寺方丈室,寂然、大本、志本等3位当家僧人接待了冯玉祥将军。寂然和尚是一位阅历颇深、办事沉稳的人,他请大本和志本两位先暂时避开,自己与冯将军相对品茗。寂然先说了对冯将军带兵,爱护百姓和艰苦奋斗的钦佩之情,继而谈起了其他话题。

  冯玉祥很欣赏寂然宁静的气度和渊博的才情,感到这位僧人既谙熟古今典故,又了解当前时事,是一个有着忧国忧民之心的高僧。于是冯将军决定多在寺中停留一会儿,并在寺中吃斋饭。在谈话间,寂然向冯玉祥诉说了寺院方与紧傍栖霞山的省立乡师为争夺一片土地引起的冲突与自己的烦恼。寂然法师俗姓严,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后期进入栖霞寺,1935年初接替明常和尚出任监院,主持寺内外一应事务。那时栖霞寺与栖霞乡师的地产之争已经聚讼数年,广受社会上的关注并惊动了国民党高层。支持栖霞乡师校长黄质夫的是陈果夫,当时的省警察厅长王固磐、省教育厅长周佛海等都以陈果夫的马首是瞻。

  戴季陶则是栖霞寺的支持者。戴提出让栖霞寺发动各个寺院、尼庵的出家人集中到南京城内,向政府游行请愿。在这次方丈室的会面中,寂然法师再三表示,他与常来寺里烧香的考试院长戴季陶只是一般关系,他认为游行请愿的方式,在国难当头之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这个土地之争的问题只是一个触点,它仅仅是国民党上层的派系之争的外部反映。出家人不宜介入这种争斗,这也有违佛教理念。

  寂然和尚希望能够平等协商,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解决,不要因这个问题影响了抵御外侮的准备,而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当时的内政部长薛笃弼的态度。薛笃弼当年是冯玉祥第十六混成旅旅部秘书长兼军法处长,深受冯玉祥的信任。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薛经冯推荐到南京政府任职,1928年2月出任内政部长。中原大战后,冯、阎讨蒋联军失败,薛也因这个原因呈请辞职。1934年蒋为了拉拢西北军旧部,又授意行政院任命薛笃弼代理内政部长。在栖霞山的土地之争中,陈果夫本已倾向栖霞乡师,但看到戴季陶等人反映强烈,便把此事推给了内政部长薛笃弼,由他做最后定夺。寂然法师从国民党高层获悉了此事,所以就有了这次谈话。

  其实寂然法师没有说出来的另一层意思是,日本全面侵华在即,东北三省已经沦陷,南京作为当时中国的首都,肯定是战略打击目标,而南京人口甚众,一旦受到攻击,必定会有大量的难民流离失所,作为出家人应该为此做些工作。而收容大量的难民,仅仅凭小小的栖霞寺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必须有一大片能够安置难民的土地。冯玉祥以当时的身份也不便与寂然法师议论战局,但他作为职业军人,看了栖霞山的地形,也似乎想到了什么。这是一个双方都不便触及的问题,但又都在不言中。

  冯玉祥将军来过的第3天下午,内政部的一名办事人员乘车来到了栖霞寺。将该部对黄质夫申请报告书的批复函复制件交给了寂然法师。此函明确表示“争地产事件,经部办公会议研究,拟同意维持现状,栖霞乡师必须退出有争议地区。损坏围墙,应由校方修理……”很显然,冯玉祥将军回城后找了薛笃弼,讲述了他的理由,而薛笃弼支持了老上司的建议。后来这段往事还被载入了《栖霞山志》等地方史料中。

  果然不出寂然法师和冯将军所料,此后不久南京城遭到了日军的攻击,日军的暴行造成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而此时的栖霞寺,正因为有了这一片土地,才得以收容了两万多名难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