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佛教经济何去何从?专家:完善佛教经济管理制度

      2017-11-24 16:06:46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寺院经济原本就是中国佛教的一个传统。在圣俗两个世界并非迥然分异的传统语境中,寺院经济中本来就包含有深刻的宗教意义。 在中国佛教的演进历史中,三衣一钵、靠他人供养的现象,早已被佛教禅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农禅清规所取代。寺院经济作为佛教存在的基本原则,能伴随社会的演进而不断的进化。只要佛教的信仰及其弘法利生的原则不变,“农禅并重”可以演变为“工禅并重”、或演变为“商禅并重”。 宗教经济活动及其社会公益活动,常常是一个宗教进入一个社会的基本路径。佛教寺院的法施、财施等公益活动,往往基于寺院的经济活动而具有招徕信众的目的,佛教经济事务本身,就具有了一定的宗教、功德、公益性质。在其社会本质层面,具有解决整个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的具体意义。他们可以针对当代社会公共服务之不足、分配之不均,而被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的组成部分。 佛教经济的发展目的,是在于弘法利生,而不同于一般的商业经济活动。宗教不是贫穷、弱者的同义语,而是贫穷、弱势群体的组织依赖。这一功能的实现,需要一个强大的宗教力量为他们提供服务。因此,现代佛教教团组织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就改变了传统寺院的生存空间与发展模式,加上现代化工商社会经济资源的充实供应,让大型寺院在发展上,走向计划性与行销性的弘法模式。 这种弘法模式涉及到不少专业的管理知识与操作技术,甚至有必要引进商业化的经济方法。由此观之,寺院经济之发展,本来就是佛教发展内在、必然的要求之一,甚至是佛教功德观念本身所衍生出来的基本行动逻辑。因此,当代佛教组织如何在制度设计层面,呈现出当代社会所要求的理性,就变得极其关键。 不是佛教不能发展经济,而是如何完善对佛教经济的管理。就佛教经济的逻辑本身而言,当代中国的佛教如何让寺庙、佛教经济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社会经济的一个必要的构成部分,把佛教经济与社会福利、佛教伦理与经济伦理之间的壁垒双向打通?这才是目前中国佛教寺院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 倘若是一个已经具备了现代社会管理制度的寺庙,同时也拥有了能够进行现代社会组织经济管理人才的现代寺庙,那么,人们担心的事情,似乎就不是佛教应当不应当从事社会经济活动,而是如何去从事社会经济活动。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