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北京石景山区将为法海寺明代壁画“拍摄”三维立体图像

      2017-03-18 17:08:14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从8月8日起,北京石景山区将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法海寺进行维护改造,并对其中的明代壁画真迹进行三维矩阵信息采集,通过现代化数字化手段让明代壁画“立体重现”。本次改造将持续到11月10日,在此期间,法海寺将采取闭馆措施。

  据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庞献辉介绍,2007年,石景山区曾采用珂罗版方式对法海寺内明代壁画真迹进行了复制并进行展出。但受技术条件所限,壁画真迹的一些精彩细节很难通过珂罗版技术呈现,同时随着时间推移,复制品也出现了褪色现象。

  本次三维矩阵信息采集将通过最新的数字技术为壁画真迹“拍照”,使其所呈现出来的图像不仅清晰度大大提升,其真迹原有的立体感也可以体现出来。“比如法海寺壁画人物服饰上使用的‘沥粉堆金’技法,它所产生的绘画效果就是立体的,这样的细节将来都能在三维矩阵信息中重现。”庞献辉说。

  据介绍,法海寺部分展室也将在此次维护改造中进行“升级”,利用现有建筑空间丰富展览内容,未来法海寺还计划以明代壁画为核心打造壁画博物馆。此外,本次改造还将对汛期受降雨影响的部分房屋建筑进行维修,以确保国家级文物的安全。改造将持续到今年11月10日,为保证工程安全,在此期间,法海寺将采取闭馆措施。

  据了解,法海寺始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寺中大雄宝殿内有10铺明代壁画,由当时15位宫廷画士精心绘制,至今仍保持完好,无论是从艺术水平、绘制方法、制作工艺及历史价值都堪称明代壁画之最,与敦煌、永乐宫并称三大壁画艺术宝库。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