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北京灵光寺佛牙舍利新疆和田市寻踪之行

      2017-03-18 17:08:14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2016年8月3日,在北京八大处灵光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常藏法师的带领下,专家学者与工作人员一行十余人到达新疆和田市,对历史上的佛牙舍利传播途径进行寻踪。

  “和田”历史上又称为“于阗”,在北京丰台区援疆干部杨建林的带领下,大家分别对和田地区的策勒县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热瓦克佛寺文化遗址、和田约特干遗址等历史上著名佛教遗迹进行了参观考察并和当地的新疆策勒县文管所所长史燕研究员、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史晓明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新疆策勒县文管所所长史燕研究员讲到: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是和田地区最广泛的佛教遗迹之地,毁坏于公元10世纪与11世纪期间喀喇汗王朝所推行的伊斯兰圣战。“达玛沟”这个外来语含有佛法汇聚之地的含义,此地现在共有三个佛寺遗址,即托普鲁克墩1号、托普鲁克墩2号、达玛沟喀拉墩1号佛寺,从这三个佛寺的遗迹中可以看到公元6世纪至9世纪,佛教寺院在历史上于阗地区的辉煌发展历程。三座佛寺中大量壁画所体现出来的佛教绘画艺术风格,也反映出当时于阗佛教艺术的高度发达,以及与南亚、中亚、中原佛教文化之间密切交流。

  关于“热瓦克佛寺遗址”与“约特干遗址”,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史晓明教授介绍到:热瓦克佛寺遗址,位于和田以东的大沙漠中,由正方形的院塔和院外的庙宇组成,是一组以塔为中心的佛寺建筑,寺塔坐北朝南,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根据出土的相关文物、佛像、壁画风格、以塔为主体的建筑格局推断建于南北朝及唐代,是和田地区保存较好的唯一具有犍陀罗风格的佛寺遗址。约特干寺院群落,兴与公元2世纪,衰于公元10世纪。绘制于院墙内外的泥塑壁画风格完全不同于中土,人物形态与衣物装饰带有鲜明浓郁的西亚风格,是于阗建筑史上最兴盛的时期的代表之作。

  于阗佛教建筑史上兴盛与佛教当时在于阗大行其道之时有关,有史料记载:“于阗国,其国人民尽皆奉法,以法乐相娱,众僧乃数万人,多大乘学,皆有众食。彼国人民星居家家门前,皆起小塔,最小者可高二丈许,作四方僧房,供给客僧。”

  约特干遗址,位于巴格其乡艾拉曼村境内,离和田市西10公里,原是公元3世纪至8世纪期间,于阗国内一座辉煌的佛教建筑群,并且用大量的金叶包裹在每座建筑物上,又称为葬有圣人的王者之乡。该遗址在西方享有盛名的主要原因是,出土的文物中,兼有东西方各类文物,为研究东西方宗教文化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由此,历史上的于阗,即现在的和田地区,在佛教的传播历史进程与中南亚、中亚、中原、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于阗,同时也是促进佛教以及如佛牙舍利等各种圣物交流的一个重要地域。佛教考古文史专家汪海波介绍说:日本僧圆仁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上、中,有关佛牙的记载就至少有三种。可见,于阗是佛教传播、交流的重镇,佛牙舍利等圣物不断来到这样一个重要中心,也就不足为奇了。

  追溯佛教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国内外的僧人们都会选择取道丝绸之路求法或是传播佛法,其中最著名的是玄奘、法显、昙摩耶舍、菩提达摩、义净、法献等等。

  梁代慧皎《高僧传》第十三卷详细记载了法献与佛牙舍利“释法献,姓徐,西海延水人,先随舅至梁州乃出家。至元嘉十六年,方下京师止定林上寺。博通经律志业强捍,善能匡拯众许修葺寺宇。先闻猛公西游备瞩灵异,乃誓欲忘身往观圣迹。以宋元徽三年发踵金陵,西游巴蜀,路出河南,道经芮芮,既到于阗,度葱岭,栈道断绝,遂于于阗而反,获佛牙一枚舍利十五身并观世音灭罪咒及调达品。又得龟兹国金锤\0像,于是而还。其经途危阻见其别记,佛牙本在乌缠国,自乌缠来芮芮,自芮芮来梁土,献佛牙还京。”这段记载中就提到了法献与佛牙,以及与佛牙传播有关的于阗、乌缠国、芮芮、龟兹等西域诸地。陈垣也在《法献佛牙隐现记》写到:“中国之有佛牙,最早当推法献。”

  另一位东晋高僧法显到达于阗的时间早于法献七十年,法显西行途中有关佛牙的记载,是刘宋法献获得佛牙的重要依据。《高僧法显传》第一卷中记录了法显西行中所见的佛牙塔,即:“从此北行一由延到那竭国城,是菩萨本以银钱贸五茎华供养定光佛处,城中亦有佛齿塔。” 在法显之后的两百年,唐玄奘又再次踏上了西行求法之路,再次推动促进了佛教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现在,北京西山八大处佛牙舍利,在灵光寺内供奉已900余年,也为中国佛教文化传承发展和世界佛教文化交流起到重要作用。佛牙舍利曾经多次出访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为国际间交流与和谐友好,为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在追本溯源,理清佛牙舍利传播的历史过程,通过对佛牙舍利的寻踪之行,能够充分发掘和发挥佛牙舍利在对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也对当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密切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营造良好的国际发展环境以及增进人类文明互鉴等方面,都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