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星云大师全集》法国发布会举行 鼓励青年人传承和发展人间佛教

      2018-01-23 16:25:35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星云大师全集》法国发布会举行 鼓励青年人传承和发展人间佛教_副本.jpg
《星云大师全集》法国发布会,特别为法国多学科佛教研究中心评议甄选的青年研究人员颁发奖学金。(左起)Jean-Baptiste GEORGES-PICOT、满谦法师、许卢峰、汲喆教授、Nicolas Sihlé 研究员。

人间佛教研究院国际中心有在法师也分享了全集编辑的过程和阅读心得。_副本.jpg
人间佛教研究院国际中心有在法师也分享了全集编辑的过程和阅读心得。

颁赠感谢状给赞助《星云大师全集》的有心人_副本.jpg
颁赠感谢状给赞助《星云大师全集》的有心人

        佛光山法华禅寺2018年1月21日举办《星云大师全集》法国发布会和佛光佛教研究奖学金颁发典礼。法国佛学界和汉学界学术精英,中国侨领和国际佛光会巴黎协会干部和道场信众一起在大雄宝殿参加了活动,他们和千余位在欧洲各地通过网络电视参与的观众,一起深切地感受到通过大师全集传承和发展人间佛教的重要性,全集可以让当代宗教界和现代社会更透彻地了解佛光山星云大师的思想体系。

        佛光山海外巡监院院长、欧洲总住持满谦法师在播放了星云大师介绍自己的写作经历的影片后,详细介绍了星云大师全集的结构、编辑思路和弘法思想。他特别谈到了在大师身边见证了编纂佛光山系统的组织和领导这一部分的内容,强调星云大师不仅仅是一位思想者,更是佛教历史上卓越的践行者。他举英国杜伦大学与佛陀纪念馆今年合作办研究性展览的成功案例解释说,欧洲佛光山支持了杜伦大学的博士生的佛教研究工作,为欧洲学术殿堂与佛光山的当代汉传佛教的因缘种下了佛法弘传的种子。

        法国文化评论家林祖强从哲学界的叔本华和尼采、社会学界的涂尔干和莫斯开始,介绍了欧洲佛教研究的传统和方法,提出要鼓励年轻人用创造性的、新的思辨理论,用量身定制的新工具,在最恰当和适合的兼容度里,研究星云大师全集提供的浩瀚的当代素材。在当代素材里找研究方向:星云大师利和同均的思想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呼吁财富更均衡的分配以追求世界和平是呼应的。星云大师从江苏到高雄的移民经历,从高雄到宜兴、到北京、到上海的弘法拓展,就是两岸当代佛教史和两岸关系史中见证汉传佛教发展的重要章节。同时星云大师鼓励佛教法师团队、信众团队和佛教友人的年轻化也是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传承与发展课题。

        法国多学科佛教研究中心主任汲喆教授以星云大师日记为题,从历史角度来介绍了日记作为佛教研究素材考察佛教的弘法,以及与社会关切的关系等问题的重要性。同时对星云大师的日记从”史实、感想、见证”三个面向作了分类,并对大师当年首次莅临法国并成立佛光会成立的历史因缘和影响作了介绍。他也特别感谢当年作学生时受益于大师指导编辑的佛光大辞典,现在到了法国,在多学科佛学研究中心又和佛光山结下善缘。这位把涂尔干译介到中国的华人学者,在论坛中不经意地透露出法国社会科学界的学养。除此人间佛教研究院国际中心有在法师也分享了全集编辑的过程和阅读心得。

        《星云大师全集》论坛举办后,特别为法国多学科佛教研究中心评议甄选的青年研究人员颁发奖学金,也是从星云大师鼓励青年人传承和研习佛教精神出发,扶持在国际上具有高水平、有影响力的佛学研究,造福整个佛教界。

        汲喆教授和Nicolas Sihlé 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乔治皮考(Jean-Baptiste GEORGES-PICOT)、Lavialle-Prélois Julie、许卢峰等三位获得佛光佛学奖学金的年轻学者的研究领域:他们有的研究佛教民宅里的佛堂,有的研究中国佛寺的武术体育和社会的关系,有的研究缅甸的佛教与政治社会的关系。

        论坛和颁奖仪式围绕着弘法、汉传佛教在两岸的凝聚力和青年人的活力等议题进行,并发布《星云大师全集》。听众们通过论坛和颁奖更直接地了解到佛光山的传承和发展重要历程,不仅在学术研究方面,更在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的实践方面,《星云大师全集》正是见证这种传承与发展的根本依据。

        当日参加举办《星云大师全集》法国发布会和佛光佛教奖学金颁发典礼的贵宾云集,计有:法国国家图书馆密特朗馆中文图书负责人 傅杰、国际佛光会巴黎协会会长王爱涟和督导蔡有娣、华侨华人会名誉主席王加清、法国欧华历史学会会长叶星球、法国浙江商会会长余例权、华侨华人会执行长 金麟泽、欧洲青田同乡总会会长陈少奇等。

        贵宾们表示透过《星云大师全集》,更加敬佩星云大师坚持不懈弘法的行持。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