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旅日收藏家黄国梁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捐《日本高僧遗墨》套书

      2018-11-02 14:07:49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旅日收藏家黄国梁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捐《日本高僧遗墨》套书

《日本高僧遗墨》套书

旅日收藏家黄国梁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捐《日本高僧遗墨》套书 

赠书

   1030日,福建福清籍旅日收藏家、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黄国梁夫妇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再次向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捐赠《日本高僧遗墨》套书(一套三本)。这为黄檗文化促进会研究 “黄檗三笔”书法,寻找东渐文化渊源,增进中日民间文化深入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参照文本和历史资料。

   黄国梁是旅日新侨,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跻身日本收藏界。近几年,随着中日黄檗文化交流的升温,许多与黄檗文化渊源深厚的古物件及书画艺术珍品都被黄国梁收入囊中,并将其中精品无偿捐赠给家乡福清,让回流文物艺术品成为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历史联系和文化渊源的见证。

   历史上,日本在与宋朝贸易时期,引进了宋代的书法。如日本荣西和尚就师承了黄山谷的风格,日本曹洞宗的道元禅师将张即之的书法带回日本。以京都五山、镰仓五山的禅僧为中心的书法流派更是崇拜张即之和苏东坡的宋代风格。其后,隐元禅师、木庵禅师、即非禅师(后世称“黄檗三笔”)等黄檗高僧又将明代风格带进了日本,与日本书法界宗峰妙造大师、梦窗疏石等高僧的墨宝,相映成辉,被世人所尊崇。

   本次捐赠给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的《日本高僧遗墨》套书,收录了自日本平安时代之后的日本历代高僧的字迹和诗画作品。如空海、良宽、圆珍、道元和东渡日本的隐元、木庵、即非等中日高僧的遗墨,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据悉,黄国梁曾向福清家乡捐赠过隐元禅师的竹簧如意及日本黄檗宗第二代祖师木庵性瑫禅师的书法真迹等。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