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2018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宗教学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8-09-25 10:03:07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2018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宗教学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8922日上午,2018中国社会科学论坛 宗教学“宗教学研究的传承与创新”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内蒙古大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科研及学术研究机构,以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挪威、蒙古、文莱国家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80多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中国宗教学进入了收获的季节,宗教学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得到共识和较好的定位。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在当下研讨、探索宗教学研究的传承与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宗教学研究的传承,一是可以回溯到20世纪初中国学界关于宗教思想理论、宗教概念理解、宗教史料发掘,以及宗教历史勾勒等方面。二是可以回顾西方宗教学,以及日本近代思想文化引进西学的特色对中国的影响。三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久远沉淀所起到的作用。四是社会政治运动、文化思潮带来的推动,如马克思主义的传入、“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中国化”意识的崛起等,都为中国的宗教学研究奠定了基础、指引了方向。这次论坛体现出了“不忘初心”、“勇于创新”的精神。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贡献各自在思想上的敏锐和智慧、在学术上的真知和灼见,使论坛圆满成功!

2018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宗教学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以“我国宗教治理实践在呼唤着治理理论创新”为题在开幕式致辞。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宗教治理工作出现了崭新的局面。加强了依法管理宗教、加强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了同涉及宗教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斗争。宗教治理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效。同时,实践中,也存在不少需要补齐的短板。比如在管理中,如何处理依法与管用的矛盾?在引导中,导之有力的力度大小应怎样把握?中国化的具体标准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矛盾,很多都需要从宗教治理理论层面加以解决。因此,宗教治理实践正在急切呼唤着宗教理论创新。我们的宗教学研究者,对宗教治理理论创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宗教学研究者具有宗教理论创新独特的优势。只要我们心中装有国家、立志学术报国,加强现实问题调研,宗教治理理论创新是有可能的。

  开幕式后,卓新平研究员、郑筱筠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吴云贵研究员、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傅有德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中国宗教》杂志社刘金光社长、香港圣公会明华神学院魏克利博士等先后作了主旨发言。

  922日下午至23日上午,论坛分9个分论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宗教理论和政策研究”、“当代宗教变迁研究”、“宗教学理论创新研究”、“宗教思想研究”、“宗教艺术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勇跃发言、积极探讨,理论联系实际,历史结合现实,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