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举行 中国佛教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2018-04-13 13:48:22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举行 中国佛教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48日至11

  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隆重举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8年来第4次亲赴博鳌

  此次,他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

  “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向世界明确表态: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举行 中国佛教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因应主题,此次“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

  围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对话

  自博鳌亚洲论坛开设宗教分论坛以来

  促进宗教文化交流融合始终是题中之义

  几年来,“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的开展

  对世界宗教领域产生了一定的重大影响。

  今天,随禅风君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这个国际性的高层对话平台上

  中国佛教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行愿大千心手相连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举行 中国佛教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41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宗教领袖对话正式展开。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道长,新加坡圣公会荣休主教周贤正共同对话。

  “行愿大千、心手相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本次对话的主题。他们在宗教在新时代的发展、社会不同文化之间的包容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在这个大的发展背景下,探讨宗教文化工作的未来十分具有现实意义。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举行 中国佛教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而印顺法师是深圳弘法寺、海南南山寺方丈,同时又是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创新发展最有活力的地区,他对未来的发展必然体悟很深。

  他在现场对话中引述了一段故事,1973年,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和日本著名佛教思想家池田大作进行了一场“展望21世纪”的对谈,池田大作预言: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

  事实上,当时的这个言论在很多人心里是存疑的。那么,为什么池田大作会有此预言?印顺法师向在场的嘉宾、媒体解释:

  “池田大作认为,中国的大乘佛教和儒家文化培养了世界精神和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气派,可以说是为解决纷纭复杂的地区性的各种区域性的矛盾,提供了中国的智慧和方案。”

  而今,随着“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发出,中国的优秀文化和智慧的确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彰显力量。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举行 中国佛教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具体到佛教文化未来的发展,印顺法师在现场回应了关于“寺庙香火旺”的问题,他直言:“香火鼎盛不是佛教兴盛的标志,庙宇林立不是佛教兴盛的标志,这是反映了佛教能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的确如此,现代社会人们面临的矛盾、困惑错综复杂,佛教能够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才是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重点。

  正如印顺法师所说:“我们希望面对困惑的时候能够有光明的前景,不管信还是不信,我们总希望无情世界里面找到一点温度,也希望在这种纷纭复杂中找到一份安定的力量。

  博鳌的温度 佛教的温度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举行 中国佛教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演讲主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同年,宗教分论坛首次开设。直至今年,“共建命运共同体”的话题再一次成为焦点。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历年主题

  2015年主题:中道圆融——凝聚善愿的力量

  2016年主题:心平天下平——同愿同行亚太梦

  2017年主题:法乳同源、和合共生——汇聚智慧与愿力的黄金纽带

  此次,印顺法师作为佛教界的代表,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让更多人感受到博鳌的温度。这温度或许正源于宗教对社会和人的关切。

  佛教是温暖的、有力量的!佛法的智慧可以让人改变自己的命运、找到离苦得乐的通途。同样的,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好。这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举行 中国佛教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在此前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印顺法师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或者是\'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宗教可以联系各国人民,一起手挽手,纠正生活的谬误,凝聚社会正能量,提升各国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

  而落实到具体实践方面,印顺法师则以南海区域为重点,积极推动地区佛教文化建设。在去年举办的“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议”上,提出了“构建命运共同体,迈向南海新时代”的倡议。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举行 中国佛教发出了怎样的声音

  不到一年时间,在印顺法师的领导下,南海佛教圆桌会议秘书处、南海时代基金、南海文化研究院相继成立,南海佛教大数据中心也开始调研论证。

  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相关工作同样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力求做好南海区域的佛教文化工作,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智慧之海”。

  这样的快速发展正是适应社会时代的变化、适应人们解决心灵困惑需要的体现。但望中国的佛教文化可以在时代发展中焕发新生机。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