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研究生参加人间佛教写作奖学金开题报告会

      2018-05-30 15:25:28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研究生参加人间佛教写作奖学金开题报告会

    201852527日,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谢志斌、硕士研究生郑为在北京光中文教馆参加了“传承中华文化——2018人间佛教写作奖学金”开题报告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及日本佛教学大学院大学等院校的33位硕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上海大学文学院程恭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温金玉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雪梅教授、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等担任评委。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研究生参加人间佛教写作奖学金开题报告会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谢志斌报告的论文题目为《海外人间佛教的“本土化”问题刍议——以大洋洲人间佛教为中心的研究》。谢志斌的报告主要从研究背景和现状、研究重点和意义、研究内容、研究难点等方面展开。该选题的研究首先总结海外人间佛教“本土化”的主要途径,包括基础设施、内部管理、宗教弘化、社会往来等方面;其次,将海外人间佛教的“本土化”划分为播种期、观察期、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和发展期等六个阶段;然后,肯定了海外人间佛教“本土化”在道场建设、宗教修持、信众组织、人才培养、社会影响等方面的成就;接着,从文化差异、宗教竞争、人才的匮乏、佛光山内部制度与观念的牵绊等方面分析海外人间佛教“本土化”的挑战与困境;最后,论述海外人间佛教的“本土化”对中国当代佛教发展的启发。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研究生参加人间佛教写作奖学金开题报告会

   程恭让教授和王雪梅教授对该选题给于肯定,认为很有价值,而且一致认为谢志斌对大洋洲人间佛教的实地考察及与百余位中西方人士的访谈是很重要的一手资料,也是该研究亮点所在,应该充分利用。同时,程教授指出研究方法方面应该注意,借鉴社会学的研究,做出新意并解决实际问题。王教授建议将题目具体化为“大洋洲人间佛教本土化问题研究”,并将章节的安排进行进一步的归纳,研究一定要落实在材料支撑的实际问题。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硕士研究生郑为的报告主题为《<南传大藏经?相应部>女性观与星云大师人间佛教女性观对比研究》报告着重介绍了论文选题的意义和研究思路以及研究内容。论文立足于对《南传大藏经?相应部》中女性角色的梳理和归类,总结早期佛教的女性观。同时研究星云大师人间佛教女性观的思想内涵和实践方式。并将早期佛教佛教女性观和当代人间佛教女性观做对比性研究,分析早期佛教女性观和人间佛教女性观在回归佛陀本怀、佛教女性角色早期转换与当代发展、佛教女性观历史性突破和时代性接续、提高女性宗教地位等方面的共通性。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研究生参加人间佛教写作奖学金开题报告会

   温金玉教授针对论文提出了整体结构加强连接的建议,同时对文章中经典如何落实到今天,以及神圣性与世俗性的学术性定义做了更进一步的探讨。王雪梅教授肯定了文章综述部分的不同角度分类和归纳,以及框架结构在内容上的丰富多样性,同时提出题目的侧重点可以落在对南传大藏经相应部女性观的问题上。

    此次开题报告会为期三天,期间两位研究生还参加了“人间佛教论坛——菩萨情怀的善巧方便”、交流分享会等活动。博士生谢志斌在最后的综合座谈会上作为学生代表之一发言,从人间佛教研究的内容扩展、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写作奖学金的意义、个人研究课题的提升等方面分享了参加写作奖学金活动的感想,并表达感谢。

    据悉,“人间佛教写作奖学金”活动由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由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承办,其宗旨是阐扬中华文化,积极关怀人间,提升生活文化之理念,鼓励硕博士生融合儒释道思想,深入佛教研究及人间佛教研究,撰写佛教论文,透过文字写作,实践中华文化伦理道德,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建设“五和人生”。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