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净因法师勉励中国留学僧道心坚固、教化世间

      2018-10-08 15:15:49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2018105日,中国香港大屿山宝莲禅寺方丈净因法师同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勋居士和众护法居士一行,与斯里兰卡留学僧在科伦坡举行会餐,在会餐结束后净因法师对中国留学僧们做简要开示。此篇文章为寂静法师感念净因法师对中国后辈学僧的期望所作,全文如下:

   2018105日,斯里兰卡时间下午13:00中国香港大屿山宝莲禅寺方丈、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生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净因法师同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勋居士和众护法居士一行,与斯里兰卡留学僧在科伦坡举行会餐。来自斯里兰卡科伦坡凯拉尼亚大学,巴利语大学和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共四十多名中国留学僧应邀参加此次聚会。

   净因法师于1986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应罗睺罗(W.Rahula)和维普拉莎拉大长老(M.Wipulasara)的邀请,同年由赵朴老委派前往斯里兰卡留学,是当时著名的五比丘之一。到达师子国(斯里兰卡的古称--编者)后,不少人对净因等法师们的到来投以怀疑的眼光,有些当地华侨预言:“斯里兰卡太苦了,这批人最多只能呆在这儿两年,完成任务后自然会回国。”当然,这些“预言”后来自然不攻自破,因为法师们在斯里兰卡一呆就是八年,平凡的留学生活中自有其不平凡之经历。净因法师先后就读于圣法佛学院、佛教巴利语大学、凯拉尼亚大学佛教巴利语研究生院,最后又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归国后的法师毅然选择致力于教学一线,为佛教培养了大批有学识的法师和年轻的佛教学者。

   正是由于净因法师的这种感召力,使得他成为了兰卡留学僧的榜样,在百忙之中仍抽空预留时间与中国留学僧们会餐,倾听留学僧们的心声。会餐后法师对留学僧们做简要开示。从一个国际的视角,精炼扼要地阐述了当代青年僧侣弘法所应具备的条件:一、道心是求法的前提条件。当代弘法僧青年,一定要有坚固的道心、要牢记出家人的本分,为将来弘法奠定深厚的根基;二、学问是弘法的关键要素。当代的僧青年,对于佛学和世间学都要深入熟练地掌握,不了解世间学不足以教化世间,对佛法不深入修学,则不具备教化世间的根本能力;三、实力是弘法的利器。当代的僧青年,要具备真才实学;四、威仪是弘法的重要助缘。当代僧青年端正的举止威仪不仅是一种修养,一种气质,更是摄受众生的重要助缘;五、专注是学法的核心力量。坚定佛法的信仰、一心专注地修学。学法要用心去感悟,去体悟,用悟性之心去潜心研习。

   接着,净因法师又从做人、做事、做学问这三方面展开教导。法师认为做人、做事、做学问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学僧们能下决心出国留学,是希望能做好学问。做学问,要讲究学以致用,要懂得将知识转化为力量,开拓眼界心量,多接受与时俱进的新内容。同时,佛教的传统是不能改变的。要想做好学问,就要会做事。要想做好事情,在方式方法上面就要灵活有想法,同时还要有创新精神,一味的墨守成规,是没有出路的。那怎样才能做好事情呢?做事之前要学会做人。希望全体中国留学生们要有胸襟,有担当,能广结善缘,道心坚固!

   大屿山宝莲禅寺在香港和整个的华人佛教区域里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净因法师致力于佛教教育。这个教育分几个层面,一个是出家人的教育,还有对社会大众的教育。形式上,法师倾向于传统与网络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共同修订精品课程,通过网络传播到全世界,在国际平台上弘扬佛法。净因法师观点超前,思路明确,内容国际化。他的语言风格启发思维、激活潜能、风趣幽默,非常引人入胜。现场提问与留学僧们互动,应机施教,辩才无碍。

   法师开示后,旭日集团杨勋居士也亲切与留学僧们交谈,分享他自己学佛的经历和对于僧伽教育助力的护持。杨居士说学习佛法是学习佛陀的智慧,知识是学习佛法的工具。鼓励大家以净因法师为榜样,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团结互助。最后,杨居士封利是供养了应邀参加会餐的全体留学僧们。下午斯里兰卡时间15:00点,座谈开示在一片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