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同社会共命运,生命关注你我同行—第十期康乐营在广州市大佛寺举行

      2018-11-16 14:29:02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1115日,由广州市大佛寺与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脂类医学和技术研究室联合主办的善友康乐社“自信人生”第十期癌症康复营开营典礼活动在广州大佛寺举行。

   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市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和尚,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副主任、广州市慈善会副秘书长周新,曹洞宗第50代传人、曹山宝积寺住持养立法师,上海癌症康复学校袁正平会长,徐克成关爱健康工作室王普主任出席活动。

   理事护法嘉宾有: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总商会名誉会长,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凯旋,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广东省工商联第十一届副主席,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2018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翟美卿,广州市景兴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景艺杰,广东觉行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林明忠,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何思远,嘉运宾馆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谢嘉骆。

   专家学者嘉宾:著名华裔科学家、哈佛大学教授、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脂类医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康景轩教授,广州大学政治与公民教育学院胡宜安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与中山医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程瑜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系常务副主任、医学博士余瑾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聂静虹教授,中山大学校园发展与管理委员会王劲副主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研究助理马梦婕。

   耀智大和尚带领大佛寺的常住僧众,为第十期康乐社新学员诵经祈福,清净祥和的梵呗祈愿新学员们身心自在,安住当下。随着声声佛号的念诵:“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身心涤尘,场景庄严殊胜,沐浴在智慧与慈悲之中。

   康乐社的创办,源于耀智大和尚的智慧慈悲,有感于癌症对每一个人带来的身心负担,对每一个家庭带来的精神和经济压力,从而决心以一个寺院的力量,为广大癌症患者作出支持,也通过寺院的善行呼吁社会,包括我们每一个人对身心健康,对生命质量的重新关注。耀智大和尚的开示,便是从康乐社的理念开始。佛法教育调心,营养膳食调病,传统运动调身,终极关怀导归便是康乐社之四大理念。调心,首先便是生死学。死亡不是生命的结束,生命教育的内涵便是生命的转化,亦即是“真诚拥抱生命,坦然面对老病,自在迎接死亡,永续经营来生”之真义,人生的价值就在其中;再者,就是心理疏导以及身心安顿。耀智大和尚以弘一法师“咸有咸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启示大家。

   未能到场的德建禅师、慧开法师、纪洁芳老师通过视频与众人分享。表达了生老病死本是人生的常态,从中体会佛法的奥妙,对人生有更深的体悟,提升人生的品质与尊严,从而使生命活得更加充实精彩。

   生死的感悟在这其中。康景轩教授的致辞分享从最初的愿心开始。因为共识、认同与坚信,于是有了大佛寺善友康乐社的因缘,同时,也赞叹佛教与科学结合的践行。康景轩教授也分享有关对癌症的认识,这也是康乐营举办的初衷。以人为本,将前沿的科学研究真正用到实践中去,这是大佛寺举办康乐营的使命,也是康景轩本人的心愿。康景轩为大众带来了全新的营养干预方案,并且鼓励大家坚信未来是光明的。

   说到践行,袁正平会长,有成功应对抗淋巴癌的经验并带领上海癌症俱乐部一直奋斗的传奇人物。他赞叹康乐营从诞生到成长,从成长到逐步成熟这一历程的努力与践行。大佛寺这一践行,便是体现着传统与现代理念的整合,亦是医学与人文融合的体现,更是各个领域各个资源的整合的先行,代表着新的、群众性的抗癌之路。同时,袁会长致敬耀智大和尚,在这一践行中,由理念变成实体,更是从物质再次升华到精神;更是向生命致敬,更是呼吁生命的关注需要社会化,不仅仅是医学领域,各界学者的问题,更是需要政治家、企业家的关注和支持,在共同努力下,用中国智慧创造走出新的康庄大道。

   中国的智慧博大精深,养立法师的开示,便从汉字的智慧开始。养立法师赞叹善友康乐社这一践行,也是作为曾患有癌症的出家人的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善友”非病友;“康”,即食五谷有举牛之力;“乐”,以佛法为核心,改变心念而得乐。善友康乐社,便是智者乐,仁者寿,走上康的道路之寓意。养立法师指出,信心与改变非常之重要。同时鼓励大家从身口意改变开始,康复便指日可待;而改变一切,实际的转化最核心的便是信心,正能量不可思议。

   谈到心态,胡宜安教授便从疾病观的角度分享,指出疾病观,即是以什么心态对待疾病;并提出安乐病之理念,亦即既来之,则安之,且乐之。同时,胡教授也告诉大家,研究表明,同是患病者,焦虑患者的康复周期比心态豁达的患者长45%。以此鼓励大家,以豁达的心态处理好身与心的关系、自己与家人、与社会、与其他方方面面的关系,便是事半功倍之源。

   说到社会各方,值得一提的是,这期的康乐营,更是得到企业家们的认可与踊跃支持。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总商会名誉会长,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凯旋莅临现场,给大家分享与发言。陈董事长先是表达其对这一善举践行的赞叹,并且慷慨解囊踊跃支持这一活动,寓意祝愿大家一生长久。同时也分享自己对疾病的理解。万物的源泉是心,生病便是起心动念因心而起。心可以主宰身体,同样,心也可以主宰病体,而疾病亦意味着失衡。便如中国阴阳八卦学说所述“平衡则无虞”,而修心养性,净化心灵,人则会平衡。当我们怀有慈悲之心、助人之心、利他之心、为别人着想之心的时候,就会产生不可思议正能量,而身心沐浴在其中,便得到净化和升华。便亦是身之主宰便是心,心是道的源泉,道是德德根本,德是事业的根源,厚德才能载物,德的厚薄决定了事业的高低大小。这其中更是蕴含了因上努力,果上随缘之智慧。而这,不仅仅是身体的管理之理念,也是人生的经营之理念,更是企业经营管理之道。陈董事长更是鼓励大家,放得开,放得下,顺其自然但不放弃,同时秉持厚德载物,坚信积善缘得善报。

   接上起心动念之话题,程瑜教授与大家分享最新医学之动态。生物医学的科学性与宗教的人文性相结合,本是人类的传统,也是新趋势。最新WHO(世界卫生组织)所提出人类健康的维度,便是从原来的三维增加到四维,即生理,心理,社会,道德。而道德,便与起心动念有关,便与人文性有关。最后便是往期学员的分享,从自身的经历和心路历程,点燃大家心中的希望之光,便是生命的光亮,或多或少,都可以散发,都可以温暖。

   耀智大和尚的开示、专家们的致辞分享、老学员的心得体会……所有的这一切,伴随声音的落下,沉寂积淀归于心灵。随后便是大佛寺的艺术团、义工们、老学员的表演,是展示更是生命光亮的散发。至此,第十期康乐社开营仪式拉下序幕,爱与希望的种子亦在每一位与会者的心灵中种下。康乐社衷心希望各位新学员们,能够积极配合、全身心参与此次培训,放下心中的恐惧与挂碍,不放弃人生的追求与希望,以学佛共修之法调心,以营养膳食之法调病,以禅茶运动之法调身,以正确的态度面对生死,最终一定能收获积极健康的身心调养理念,再创健康、幸福人生!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