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中国佛教协会召开2018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

      2018-12-26 15:23:13  来源:  作者:

 

     12月24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和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承办,以“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路径与实践”为主题的2018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法源寺召开。

     中国佛教协会演觉副会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正确途径,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根本指引。演觉副会长表示,佛教在我国两千多年传播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中国化经验,创造了丰硕的中国化成果。坚持中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不是已经完成的历史,而是当前和今后中国宗教传承发展的时代大势与前进方向,是一个伴随着时代进步与社会发展而不断发展、不断深入的历史进程。关于如何与时俱进地坚持中国佛教中国化方向,使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演觉副会长希望佛教界不断提高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加强佛教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建设、文化建设、教风建设,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为坚持中国佛教中国化方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佛教文化是中国所有外来文化中最能够与中国文化融合的宗教信仰文化,两千多年的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他指出,佛教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在强调人的“自觉自律”方面具有共同主张,“自觉自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精神,佛教传入中国后,汲取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与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一起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奠定了两千多年光辉灿烂的佛教中国化历程。新时代如何坚持佛教中国化非常重要,关系到今后佛教文化发展的根本路径和方向,他希望学术界与佛教界一道,就佛教思想、历史传承和当代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汲取佛教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弘扬“自觉自律”的中华文化精神,助力中国佛教在新时代的健康发展。
     中央统战部十二局佛教处张廷仕处长、李良贺副处长莅会指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湛如、正慈、宗性、静波、胡雪峰,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卢浔、光泉,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刘鹏及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研究机构和大学的专家学者魏道儒、郑筱筠、张志刚、张风雷、何蓉、周齐、刘元春、陈永革、李利安、段玉明、张祎娜等出席研讨会。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中,与会者围绕“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路径与实践”这一主题,从“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内涵”、“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路径”和“新时代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与具体措施”等议题,就新时代如何与时俱进地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使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行了深入交流。
      “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是中国佛教协会组织佛教界法师和学术界专家共同参与的重要佛教学术活动,旨在继承发扬佛教思想的优秀成果,研究应对当代佛教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探索我国当代佛教思想建设的方向和实践。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次,先后围绕“当代汉传佛教修学体系建设”、“人间佛教的内涵及其未来”、“'商业时代'的佛教本位与'去商业化'”、“人工智能时代的人间佛教与未来社会”等主题进行研讨,在佛教界和学术界引起了良好反响。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