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2018-07-26 09:48:41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海水稻大米被迪拜酋长视为国礼并亲自命名

  722日,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传来喜讯,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带领的“海水稻”团队在迪拜热带沙漠的海水稻试验种植取得阶段性成功,最高亩产超500公斤!

  袁隆平对中国乃至全人类做出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有了他的科研成果,国人得以自己养活自己。如今,88岁的袁隆平仍然不忘全人类福祉,为人类温饱问题继续奋斗。

  这种对天下苍生的普遍关怀,袁隆平不愧“米菩萨”之美誉。而他身上体现出的科研精神与闪亮人性光辉,其实与佛法的不少内涵暗合,值得我们去深入了解。

  荒漠变绿洲 “水稻奇迹”背后的菩萨心肠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科研是为了探究宇宙的真理,而不少科学家们的职业伦理,让他们往往将科研带来的成果用在利益人类的事业上,袁隆平就是这样一个典例。

  88岁高龄,是人们安养天年的年纪。袁隆平院士却依然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地为解决更多人类的温饱问题而努力奋斗。

  20179月,海水稻在我国获得测产成功。在迪拜方面邀请下,20181月,袁隆平的“海水稻”团队便开始在迪拜启动项目建设,试种了80余种水稻。今年五月水稻开始分批成熟。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迪拜的沙漠环境

  “海水稻”的开发,实际上是耐盐碱水稻品种的研发。众所周知,世界土地面积虽然广大,但是大量的土地并不适合种植作物。这其中,高盐碱的土地便是一个典型。

  迪拜地处沙漠,袁隆平团队需要面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高昼夜温差,低湿度、缺乏淡水、沙尘暴、缺乏土壤团粒结构、缺乏种植资源……等等问题,不一而足。

  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这批水稻不仅种植成功,而且产量超过了4.539/公顷的世界平均产量。可以说,项目的成功,堪称是一个奇迹。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迪拜沙漠的稻田

  袁隆平团队与迪拜的合作不止于此,未来,迪拜方面希望该海水稻人造绿洲能覆盖其10%的国土,实现粮食自给自足,打造绿色迪拜,生态迪拜。

  袁隆平的理想关怀也不止于此,他希望将这项科研成果在我国推广利用,将我国上亿亩盐碱地化为粮田。按照他的保守估计,这一理想一旦实现,每年产出的粮食可以多养活8千万的人口。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吃穿住行,自古以来都是民生大计。袁隆平为了解决广大人民的温饱问题而不断努力,深耕科研的精神值得每个人敬佩。因此也被人们尊称为“米菩萨”

  菩萨道不一定是布施头目脑髓,“米菩萨”袁隆平正是以他在科研工作中不断贡献,不断超越的实例来说明,菩萨道的关怀,离不开对身边每个人切身问题的关怀与利益。

  畅谈佛法 科研与佛法并非对立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在纪实文学作品《稻可道》中记载,2014年,袁隆平曾与长沙洗心禅寺妙华法师有过一次会晤。交谈过程中两人充分交流了科学与佛法的关系,彼此都深深受益。

  妙华法师在交流中引用了爱因斯坦的观点说:“没有科学的宗教是瘸子,行之不远;没有宗教的科学是瞎子,视之不远。”

  而袁隆平团队也展示了他们对于佛教文化的了解,在交谈中多处引用了《金刚经》等佛经的意趣。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一个是科学家,一个是宗教家,为何两人能相谈甚欢?因为佛法与科学之间是有颇多相通之处的。

  正如他们所讨论的,宗教在历史特定时期会作为统治者麻痹人民的工具,但宗教在本质上却不是为麻痹人民而出现,而是为了造福人类。

  具体到佛教,菩萨道关怀全人类的福祉,而科学也是如此。除此以外,对佛教来说,最为特殊而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佛教与科学一样,都重视求真求实。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佛教文化强调“如实观”,鼓励人们追求真实,不赞同人们通过麻痹自己来加强信心,而是支持人们质疑,这就是所谓的:“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不疑不悟。”

  佛陀曾在《卡拉玛经》中表示了他对信仰的态度是这样的:当且仅当一个言论符合事实时才应该相信接受,权威、传说、感受倾向等原因都不应该成为相信的理由。

  这和科学的求真精神是一致的。科学通过实验来认识世界,而在实验中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不轻易下结论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必备的素养。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一个科研实验,从设计实验开始就应该保证排除无关的变量,排除主观的干扰,实验结果出来了,也要根据这个结果的真实情况来做判断,而非根据推测。

  人的认知来源于眼耳鼻舌身对色声香味触的接触,但是在认识的过程中,我们会掺杂我们的种种评判。然后我们会认为:“我的认识结果,就是事实本身。”

  这有什么问题呢?举个例子: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可能会觉得蜜糖好吃,随即就会觉得,这就是好东西,它固有好吃,可贪恋的属性。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但这在一个糖尿病患者眼中,却会与自己的病痛联系起来,而不认为它是个好东西,会拒绝它甚至厌恶它。

  事物本身并没有什么固有的属性,而人类在认识的过程中会贴上属性的标签,然后起贪起嗔。这就是所谓的不如实知。

  基于这样的不如实知,我们就会贪恋自己认为可乐的,嗔恨自己认为可憎的,心中波澜起伏,陷入种种烦恼苦患中。而反过来,如实知见,也就从根本上远离了烦恼。

沙漠k可粮田 造福全人类的“米菩萨”袁隆平 谈佛法与科学 

  佛教文化中说佛法是“离欲中尊”,正是因为佛法教导的离欲,是从根源上发现问题,实现自然出离,而非给欲贪贴上邪恶标签,然后憎恶打压——这实际上还是没有离开那套模式。

  科学与佛法,在求真精神上高度一致,但科学求实的结果有可复制性,而佛法求实的结果,只能依靠个人的努力去证实。也正是因此,当妙华法师与袁隆平谈论到科学与宗教的差别时,不无遗憾地谈到:

  “比如说一个科学家他研究硅酸盐,造一个杯子,可以造一万个,但宗教不行。宗教只能够永远拿着自己这一个杯。他说这个杯是我的,但不能够造一万个杯。”

  勇于为善,勇于求真。科学与佛法是两种不同的智慧,但都有相同的求真精神和造福人类的关怀,相信未来都会创造出更丰富的价值。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