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心月孤圆》新书分享会 本性禅师谈出家的感悟

      2018-08-21 11:03:55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大梦书屋西湖店举办《心月孤圆》新书分享会,主讲人诚邀吾为嘉宾。盛情难却,欣然前往。有热心读者,诚恳提问,问吾长期坚守“安贫守道、安苦守道”的动力源泉为何?

《心月孤圆》新书分享会 本性禅师谈出家的感悟

本性禅师应邀在美国讲法

  吾一九八五年出家剃度,为僧岁月,屈指算来,也已三十多载。三十多年来,虽不敢自谓“安贫守道、安苦守道”,但自感道心“坚”字堪谓,道心“守”字堪谓。只可憾,因为根机浅薄,三十多年来的坚守,三十多载的奋力,还是道业难进,还是道业无成,甚感惭愧,当作自省,应予忏悔。

  自出家剃度以来,关于学佛,吾体悟到,有千万种理论,有千万种实践,但关键的法门是“坚守”。

  何为坚守?之于吾,为了做回自己。

《心月孤圆》新书分享会 本性禅师谈出家的感悟 

本性禅师应邀为泰国弘法使布教僧举办汉传佛教讲座

一、吾乃轮回者。

  于此人世间,僧家四众,有过来人或者叫再来人,他们早已成就道业,证得道果,只因某种责任与使命,乘愿再来,弘法利生,也就是,他们来到这人世间,就已是圣者,甚至解脱者。就如:释迦如来、宝松和尚、慈航禅师。还有,如班禅活佛。僧家四众中,还有一种如吾,是轮回者,前世,积了些福、修了些德、消了些业、发了些愿,回报了个人生,因缘俱会,成了个僧人,既为还债,也为还愿。也就是,与生俱来,吾是个僧家,为此,做个僧人,做个好僧人,坚守僧相,坚守僧格,是为必须,更是宿命。也为此,知足常乐,欣然为之。

《心月孤圆》新书分享会 本性禅师谈出家的感悟 

二、吾乃流浪者。

  前缘铸今生,宿命为僧范?因为轮回,所以流浪。不像再来人,责任与使命明确。吾只是个流浪者,在今生,在今世,我的责任与使命,随着前因、随着今缘,随缘而成,既无既定的目标,亦无既定的方向。因为,吾只是个生命的流浪者,流浪几时?流浪何处?流浪二字说了才算。虽然如此,但吾知道,吾非世俗流浪者,吾乃佛教流浪者,吾之戒定慧三学注定了吾应自觉地坚守做人为僧的良知、赤诚、原则、荣誉,坚守佛教的理想信念,坚守佛教的理想之国。直至哪天,吾不再流浪。

三、吾乃寻找者。

  因为流浪,所以寻找。吾是一个探索者,希望是个寻路者。佛陀早已给予我们甚多大道,但非独予吾。吾之根机浅薄,大道虽宽广光明,但吾却视之朦胧,此非大道之错,而乃吾之过。天上海上,海阔 天空,但蜗牛无法上天也无法入海,这蜗牛如吾。所以,吾在寻找,寻找佛陀千万大道中的某条小径,合适如吾,为吾而设。这种寻找,是个漫长的过程,艰难的过程,虽然,心怀谦卑,但却,为之骄傲,寻找中信守,坚守中寻找。

四、吾乃朝圣者。

  寻找者,其实就是朝圣者。不同的是,寻找者会质疑远方,不确定远方,而朝圣者却不同。一路来,吾从不怀疑三宝的不可思议及其力量与光芒,吾始终相信,远方,便是诗,便是星星,便是香格里拉,便是桃花源,是梦想中的净土世界。那里,没有阴谋、没有欺诈,没有烦恼、也没有悲伤。那里,是一片观音菩萨座前童男童女的世界。因为远方,因为希望,尽管朝圣之路,好陡,好长,但吾总是不觉苦,不觉累,无论白天,无论夜晚,无需推着走,无需催着走,无需休息,无需加油,只因,朝圣原生于心,已是生命的全部。坚守就是力量,就是生命的延续,朝圣的停止,就是呼吸的止停。

五、吾乃摆渡者。

  朝圣者,朝圣自己。摆渡者,摆渡自己。同时,朝圣为了摆渡。朝圣自渡,摆渡渡人。人世不只自己,世界还有他人。菩萨做什么?自利利他,自渡渡他。禅门常言: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大慈天下乐,大悲天下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因此,济世救世,应是朝圣者的责任与使命之一,更是摆渡者的责任与使命。经常,斋后时光,吾踏足闽江此岸,遥望彼岸,想桥上车水马龙,吾就希望自己是这么一座桥,渡脱烦恼,渡脱缺憾,渡脱黑暗,渡脱生死。从此,令彼岸的光芒照彻此岸,无有昼夜。摆渡者是快乐的,当他的桨,横扫波浪,把可能堕向死亡的生命托向新生。一个、两个、三个,坚守、坚守、再坚守,直至无穷。

《心月孤圆》新书分享会 本性禅师谈出家的感悟 

本性禅师应邀赴斯里兰卡罗夫纳大学作佛学演讲

六、吾乃传承者。

  生命需要传承,力量需要传承。在吾人生字典里,“传承”二字,画个红杆,很重要,不能忽略,更不能忘记。佛教,已有两千多年的传承,信仰、光明、解脱、希望。于吾心中,佛陀是那样的神圣与崇高。作为教徒,可以为教奉献,作为公民,可以为国牺牲。吾曾登临兰卡的灵鹫山,当时,站在山顶,吾突发奇想,如果纵身一跃,是万劫不复,还是解脱飞升。如果,纵身一跃,可以赢来世界的幸福,众生的解脱,或者,可以广渡四众,佛教恒祥,那么,一跃纵身,何止于吾。既然,地球的美好,你我构建,没有捷径一途。那么,只有传承,传承初心,传承大善,传承真理,传承坚守。让纯真日月经天,让纯净江河行地。让轮回者,止息轮回;让流浪者,回到家乡;让寻找者,探得小径;让朝圣者,看见心光;让摆渡者,触及彼岸;让传承者,传承绵长。

  做回自己,坚守生命与力量。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