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犍陀罗佛教造像艺术 引领大众穿越时空与佛同行

      2018-08-29 10:18:51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犍陀罗佛教造像艺术 引领大众穿越时空与佛同行  

    佛陀纪念馆自5月展出与佛同行─发现佛陀的故乡,透过集印学习单、版画体验以及系列讲座等各项活动,引领游客穿越2600年前古印度佛教圣地的庄严殊胜,826日专题讲座压轴场,邀请新加坡大学客座教授古正美,主讲犍陀罗佛教造像的性质与内容,谈论经典与犍陀罗造像的关系,现场150位听众穿越时空与佛同行,与会有佛馆馆长如常法师、副馆长永融法师等。

  如常法师表示,此次讲座是教授多年来的研究,让大家能够清楚解析贵霜王朝、犍陀罗时期佛教造像的内容特性,以及如何影响中国的佛教造像艺术。

犍陀罗佛教造像艺术 引领大众穿越时空与佛同行 

  古正美表示,大家在佛馆本馆看见的展品,多数是犍陀罗晚期的作品,而所谓的佛教艺术作品,就是用雕塑、绘画等制作佛像。古正美以犍陀罗佛教艺术名之所由介绍,犍陀罗佛教艺术之所以会被称为犍陀罗佛教艺术,乃因贵霜王朝在犍陀罗定都之际,用大乘佛教信仰建国的缘故,遂有制作佛教造像的活动。而建国信仰即是以大乘佛教信仰作为建国及治国的方法及内容。贵霜在统治犍陀罗之际,就用大乘佛教作为统治贵霜的信仰。

  根据研究,在犍陀罗用佛教信仰建国的贵霜王,同时也是贵霜王朝的建国者丘就却,丘就却为流通建国信仰内容与方法,以大乘经典流传统治贵霜的方法及内容,如《道行般若经》;同时用铸造钱币的方式流通转轮王的形象。古正美进一步说明,从丘就却的第一、二类钱币可见,丘就却以佛教转轮王的姿态统治贵霜,也可在钱币上见到其转轮王号。转轮王就是只用宗教信仰建国的帝王,也因此佛教转轮王也有法王或世界大王之称。

  由于丘就却以大乘佛教信仰建国的活动,因此《道行般若经》卷十不但提到当时的人供养佛像,同时也制作佛像。到了丘就却的曾孙迦尼色迦一世(KingKanishka I),便认为应该制作佛像纪念佛陀。迦尼色迦也以佛教信仰统治贵霜或犍陀罗之际,发展佛教造像活动,如丘就却一般,以铸造钱币方式流通其转轮王造像,而所造的钱币便造有佛像,也有弥勒菩萨像。

   古正美强调,由于迦尼色迦对制作佛像及供养佛像是鼓励态度,因此许多学者都认为,佛像制作起源于迦尼色迦的时代,尤其迦尼色迦所铸钱币明显造有佛像,甚至有佛陀字样。这种看法是有问题的。因为如《道行般若经》所说,自佛涅盘后便有造佛像及供养佛像的活动。

犍陀罗佛教造像艺术 引领大众穿越时空与佛同行

    而佛教造像的大量、系统性的制作,也不是迦尼色迦统治贵霜的时代,而是其子胡为色迦(Huvishka)统治贵霜时期。胡为色迦不仅造有佛教转轮王造像经典《悲华经》,并依据《悲华经》大量、系统性的制作各种佛教转轮王造像。胡为色迦先造了经典《悲华经》,再依经造像。

  古正美指出,犍陀罗大量制作佛教造像的活动,并非制作佛陀或释迦的造像,而是制作佛教转轮王造像。今日保存的早期犍陀罗造像,或我们所说的早期的犍陀罗造像,基本上全部都是胡为色迦王时代制作的造像,或根据其造像法制作而成的佛教转轮王造像。

  而《悲华经》自西晋后,在中国被翻译了四次,现存于《大正藏》的《悲华经》译本,是北凉昙无谶所译。根据随代法经编撰的《众经目录》所说,北凉时期的《悲华经》共有19种不同的译文,而此十九经都只有一卷长的译文,并不是完整《悲华经》译本。「十九经」的内容,主要是《悲华经.大施品》的经文故事情节或内容。

  翻译多次的原因,自然与依经造像有密切关系。由此可知《悲华经.大施品》在中国造像史上的重要性。古正美说明,《悲华经.大施品》的经文内容,也是说明转轮王修行、成佛的故事。古正美并将《悲华经.大施品》的6段相关经文简述,然悲华经经雕造像只依据其中5段记述经文制作,无记载宝海梵志。

  目前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常见各种『悲华经经雕造像』,其中以巴基斯坦拉后博物馆(LahoreMuseumPakistan)收藏的编号572号及1135号两座石雕被保存得最为良好,也最常被学者用来讨论及说明犍陀罗早期造像的内容与性质。古正美以多张照片辅以说明。

犍陀罗佛教造像艺术 引领大众穿越时空与佛同行 

  而唐代不空金刚(Amoghavajra)翻译的《金刚顶一字顶轮王瑜伽一切时处念诵成佛仪轨》(此后称《金刚顶经》)清楚说明,亚洲转轮王有特殊坐姿或坐相:交脚坐相、垂一坐相、独膝竖坐相等。而转轮王所配戴的饰物也是辨别转轮王的方法,如:阎浮檀金作龙头璎、真珠贯等。

  古正美说,尔后的亚洲帝王在发展佛教建国信仰之际,都会沿袭贵霜依经提倡佛教信仰,及依经造像的方法制作佛教转轮王造像。直至今日,我们所研究的佛教造像址及佛教石窟的造像,都是古代帝王建造的佛教造像。如《魏书.释老志》记载有北魏文成帝以下几位北魏皇帝开凿云岗石窟及造像的情形。这也是学者为何知道自16窟到20窟的昙曜五窟是文成帝时代、五位皇帝所造。

  古正美分享,佛教艺术研究的就是佛像,我们过去都认为研究佛教造像是研究佛陀造像,但其实我们所研究的佛教造像,都是用佛教信仰建国的帝王造像或转轮王造像,而不是我们一直以为的佛陀造像。他也提醒,由于造像都依据大乘经典制作,因此若不研究相关经典,是无法了解这些造像的性质与内容。现场也开放听众提问,听众回响热烈。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