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天童禅寺假期禅文化系列讲座—成庆老师讲授近代佛教史

      2018-10-08 15:26:51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天童禅寺假期禅文化系列讲座—成庆老师讲授近代佛教史

   105日、6日,上海大学文学院成庆博士在天童禅寺默照茶堂分别举行了两场国庆假期禅文化系列讲座,分别为“东学西渐:墨迹中的宗演与铃木大拙”以及“南闽十年之梦影:追寻弘一大师的晚年足迹”。

 天童禅寺假期禅文化系列讲座—成庆老师讲授近代佛教史

  在5日下午的讲座中,首先由默照茶堂茶头古雨法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缘起,接着成庆老师现场展示了铃木大拙与释宗演的亲笔墨迹,使听众们近距离地接触了这两位近代著名禅僧、居士的书法作品,直接感受到日本禅宗中独特的墨迹文化。

天童禅寺假期禅文化系列讲座—成庆老师讲授近代佛教史 

左为:铃木大拙墨迹,右为:宗演墨迹

  成庆老师从佛教由中国传入日本的历史谈起,重点介绍了宋代以后中国禅宗对于日本佛教乃至庶民文化的影响,而由此展开了对明治维新之后释宗演及铃木大拙如何在欧美社会推广禅宗文化的历史演变过程的探讨。

天童禅寺假期禅文化系列讲座—成庆老师讲授近代佛教史 

  在6日下午的讲座中,成庆老师则以弘一大师晚年在闽南活动的经历为主题,试图为听众展示一个一般人不大熟悉的弘一大师形象。讲座以三个问题开场:弘一法师的思想究竟包含哪些部分?为何弘一法师出家后四处游走,难以定居某处?为何最终选择闽南作为终老之地?”

  成庆老师将个人的参访游历与历史记载结合起来,给听众们逐一展开上述问题的答案,让弘一大师的形象不再停留在过去世俗的印象层面,而有了更丰富的意涵。

天童禅寺假期禅文化系列讲座—成庆老师讲授近代佛教史 

  在两次讲座的最后阶段,成庆老师与听众进行了短暂的互动交流,大家普遍对天童禅寺举办的此类国庆假期禅文化系列讲座抱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希望今后还能继续来到天童禅寺熏闻学习。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