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故事网!

微博 微信 欢迎关注
中国当代佛教网公众号
客服

注册 登录

网站导航

搜索:
最新推荐

厦门鸿山慈善会在会展...
    鸿山慈善会在会展中心举办“厦门国际佛事展(...

云南省佛教协会举办“...
     2018年10月17日,是中国传统...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
    东方山佛教协会赴罗田佛教福利院慰问 搬运慰...

成都市佛教协会“碧岩大讲堂”第四期公益讲座 吴华博士开讲

      2018-11-10 13:52:50  来源:当代佛教  作者:当代佛教

 

成都市佛教协会“碧岩大讲堂”第四期公益讲座 吴华博士开讲

     2018118日下午,由成都市文殊院承办,成都市佛教协会主办的第四期碧岩大讲堂公益讲座在文殊院文殊阁隆重举行。讲座由近现代佛教研究的专家,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华博士与大众分享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佛教的发展与实践》的主题演讲。成都市佛协秘书长张蓉生主持讲座。成都市民宗局副局长吴德华、成都市民宗局宗教一处处长甘长春、调研员唐旭东、副调研员石广庆、成都市佛协副会长果芳法师、副秘书长照心法师、济重法师、各区(市)县佛协负责人和部分寺院教职人员及其他人员共计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吴华博士讲到,经过四十年艰苦卓绝的改革开放的奋斗,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和宗教政策的落实,中国佛教逐步走上了稳定发展的道路。佛教界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爱国爱教,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在切实维护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服务、公益慈善、文化复兴等时代使命,努力实现当代佛教的中国化历史进程。

   历史走到今天,经济浪潮与社会变革的冲击,使得佛教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严峻的挑战。佛教界在信仰、道风、人才、组织、教制、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佛教能否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主动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者,成为社会精神生活的有益补充,是摆在佛教界面前的一大课题。

   成都市佛教协会“碧岩大讲堂”第四期公益讲座 吴华博士开讲

   在这样一个节点上,吴华博士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佛教的发展与实践为线索,带大众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他的精彩演讲有理论支撑,有历史见证,也有经验和教训,更有新的展望,提出了需要我们继续探索和思考的诸多问题,也为佛教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他的演讲是对当代佛教的中国化历史进程理性的评估,也是对中国佛教在伴随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文明、文化复兴所做积极贡献的有力回应,充分证明了中国佛教的发展是稳定的、持续的、健康的。同时,也让大家相信,在新时代的盛世中国,佛教一定能担当新使命,一定能为祖国未来的发展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碧岩大讲堂”是由成都市佛教协会主办的大型公益性文化类讲坛。在市民宗局的指导下,自2017年以来共举办了四期讲座,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紧紧围绕“传承历史文化、彰显时代精神、开启交流智慧、契合大众受益”的思路,坚持体现成都创建“西部文创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的新城市发展理念,碧岩大讲堂搭建了佛教与社会互动交流的平台,对指导我市佛教事业的发展,丰富成都文化,乃至天府文化,从而促进成都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佛教新闻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